top of page
  • qianaudiary

10条人生小贴士习得记 (上) -来自筹备主持在线分享会后的小白

Updated: Sep 6, 2020



周六,晚七点四十。客厅里各种灯泡齐上阵把家里照的犹如白昼,暖气则让寒冬变得温和起来。是的,这是个特别的夜晚。


身着一袭淡蓝色冬裙搭配天蓝色丝巾的我,正微笑着挥手向电脑屏幕内的40多名观众说再见。深呼吸,我做到啦!人生里第一次策划并主持的公众分享会,不敢相信就这样结束了。好不真实, 一个半小时似眨眼之间。


于是,我轻轻合上电脑,闭上眼,希望能记住此刻的温暖与安宁,原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是这样的感觉。耳畔传来卡农熟悉的动人旋律,我也逐渐陷入沉思。


这个令我难忘的五月。不敢想象自己将大部分的空闲时间都献给了分享会,重定义职场之路(点击此处可观看视频)。尽管它只是个志愿活动,我却付出了全部的心血。时光也总是不负有心人,回头看,一路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。那么现在就让我和你们一一分享吧,希望对你们也能有所启发。


1.目标明确


看到这条,你可能会有所失望:这也太老掉牙了吧,我都听过无数次了。但你们真的有去实践吗?反正之前的我是没有。


准备这次分享会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写策划案。当时的我可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。为什么?无聊又费时。但是,当我开始搜索背景信息时,却变得很兴奋。哇,原来我们可以在分享会里带入这么多实用有趣的信息:比如创业者的未来,如何找到自己的理想职业,女性面临哪些职业挑战,未来工作的机遇又是什么等等。因此,当我向团队分享我的提案时,内心是期待各种赞美声。可是,对,你们可能已经猜到了,我被告知信息不明确。我,得,重写!


那究竟要怎么改呢? 

“想一想你最想让观众收获什么,一条就好。” 

经验不足的我,就只好乖乖照做咯。直到后来我才尝到甜头。清晰的目标让我得以更好的协助嘉宾确定他们分享的内容。


这不禁也让我联想到生活。对啊,在做任何事前,我都应该先问问自己:我的目标究竟是什么?越清晰越好。如果不确定,我可以让好友提问或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,从而更好地缕清思路。此外,还有更重要的两个问题值得我去思考:


我人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?

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?


知道这些后,很多重大的人生抉择就会迎刃而解了吧。相信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心血因为方向错误而打水漂。


2.坚持不下去时问问自己的初心


组织一次高质量的分享会,和做任何事一样,都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。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,这句话一点不假。 但最初的我却没有料想工作量之大。当H告诉我她的分享会花了6周时间时,我最初还稍许惊讶,心想4个星期差不多啦。


可是我彻彻底底的错了。于是我想到退出。但,这不是我的风格啊。我平常是最讨厌违背诺言的人。于是我问自己:

“一开始时我是为什么要接下这个活呢?”

没过多久,两个词浮现,激情和影响。


我的梦想之一是有朝一日能在传媒业工作。我喜欢采访不同的人。了解他们的故事并向他们学习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。而将这些故事与这个世界分享又实现了自我价值。多么划算的交易。因此,这次分享会是一个学习的绝佳机会。


另外,这个话题也让我特别心动,因为我亲身经历了这些。从最初不知道自己的梦想职业是什么,到后来终于知道并开始坚定的去追逐。这一前一后的状态让我感受到两种完全不同的能量。因此,我也真心希望其他人也能找到属于他们的梦想之路,并为此奋不顾身地去织梦。生命短暂,为什么不趁当下为他人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呢?


可想而知,这两个原因完完全全说服了我。那接下来的问题是,究竟如何做才能华丽的完成任务呢?


3.计划并有重点的执行


以前的我一直固执的认为,我,这么一个创意十足的人,如果计划好未来的一切,那生活岂不是失去了它应有的乐趣?我就喜欢这样不确定性带给我的憧憬和神秘感。但这次分享会却悄悄改变了我的想法。


时间不充裕的我不得不考虑其他攻略:


究竟哪些活是我可以暂时放一放的?当下我怎么做才能提高效率呢?


一番疯狂搜索后,我做了两件小事儿,却威力无穷。


首先,我要知道我的时间究竟去哪儿了。于是我写下活动清单。然后,圈出这个月的重点,也就是必须要完成的不容商量的事。这样我就可以看到剩余项。有没有哪些是我可以暂时缓一缓的?例如,缩短屏幕时间,将手机留在另一个房间,并且一天只查看几次。同时,我不得不将观影时间和与朋友会面的时间推迟到下个月。没办法,有舍才有得。人生不易啊。


巧合的是,我常听的播客也强调了这一原则。生活中要想取胜,你需要:


早上列出今天所有的待办清单,然后圈出你今天必须做的3件事。再将它们写在一张提示卡上,并放入口袋,以时刻提醒自己。如果实现了一个目标,就应该给自己庆祝一下。因为我们的人生是由每一个一天串成的。那么,想一想,你今天必须要做的三件事是什么呢?


第二,当我们计划时,需要在每个任务后添加一个预估完成的时间段。如果我早做了这一点,就不会被压力打倒。预期值很重要。


看到小习惯带来的大成效后,自己当然十分懊悔。从前的我怎么就不知道这样做呢?但,向来乐观的我立刻给自己解围,时间无法改写。现在也不迟啊,迟到总比不到好。我甚至开始迫不及待地期待,嗯,养成写计划的我未来会有怎样的质变呢?拭目以待咯:)


4.少即是多


你有过这样的时刻吗?特别烦躁,被各种事情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

幸运如我,这就是筹备期时我的真实状态。在准备嘉宾问题的那段时间,我特别挣扎:“天哪,有好多好问题我想问,可究竟哪一个是对观众最又帮助的呢?”于是我看到了此原则。

反省模式开启:

“如果我只能问一个问题,这个问题会是什么呢?如果只有两个呢?三个?”

然后我给它们编上号。内心也神奇的渐渐恢复平静。


这条原则也非常适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。当我们不知道如何抉择时,不妨问问自己:


如果我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事,它会是什么?

如果我今天只能完成一项任务,它又会是什么?


5.沟通


首先,找到与队友的有效沟通方式很重要。


很大程度上,这取决于每个个体和信息本身。我的队友习惯在微信群上互发信息。但当我询问她们对我准备的问题的意见时,却没有得到太多回应。可是当我尝试在例会上提问,却发现结果大不相同。这告诉我:当沟通不畅时,要学会调整并尝试新途径


就个人而言,我最爱的还是面对面沟通。于是当下的大环境也让Zoom云视频软件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我的第二选择。这次分享会还助我发现了它的另一个优势。通过在前期与嘉宾的一对一Zoom聊天中我得以更好地了解他们,甚至是他们的说话方式。因此,在分享会上,我们更像是朋友间的畅聊,轻松的氛围让我得以放松做自己,保持一贯的风格,亲和力十足。


这也让我再次看到建立融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。无论是学习,工作还是生活中,它都是基础,它让我们更轻松,快乐,每天充满温度的过生活。


同时,赠送一条小贴士:永远不要假想。我很庆幸自己事先与嘉宾聊到了我想问他们的一些问题。当时的我通过阅读他们的故事,一心以为他们是回答某些领域的最佳人选,可结果发现,情况并非如此。


这也提醒我,在多元文化的国家里生活,尤其是澳大利亚,我们有时会无意间去刻板印象某个群体,却忘记了,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。

那么看到现在的你,觉得哪条小贴士对你最受用呢?欢迎留言告诉我哈。


剩余的小贴士,将在一周后揭晓,欢迎关注啦。

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