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qianaudiary

10条人生小贴士习得记 (下) -来自筹备主持在线分享会后的小白



欢迎大家回来,下半场人生小贴士分享正式开始。

6.信任–自己和他人


相信自己

说起来容易,但做起来?和大多数人一样,分享会之前的我很紧张。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主持公众分享会,而且我不想让团队失望。那最后我究竟是如何克服紧张的呢?两个小妙招。

技巧1:自我对话


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疯狂?可其实这是被很多心理学家证明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小攻略。而且这次我是双管齐下,口头书面并用。把思绪写在纸上能让我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所思所想。以下就是我与自己的一些私密对话 (有没有太无畏,掌声在哪里?)

“我现在是什么感觉?”

“紧张,担心,也很激动。”

“为什么会紧张担心呢?”

“因为想着,到时会不会出现一些技术问题?我到底能不能做好这个工作呢?”

对话继续。

“那么我能控制这些情境吗?”

“很遗憾,不能。“

“那有什么是我可以控制的吗?”

“有,精气神和准备工作。”

“我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呢?”

“很好。已经认真准备一个月了,我还是很了解我的嘉宾们的。”

所以嘛~

技巧2:想想我的过去,现在和未来


过去:我经历过很多事情,而且也注意到它们有个共同模式:每次在活动前我都会非常紧张。但到最后都发现其实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可怕。例如最近我为学校主持的各种在线活动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。所以,这次应该也一样吧。


现在:这学期我已经做了好几个在线活动了,而且自己还是一档电台节目的主播,所以我也算是很有经验的啦。另外,我相信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原因。这个宇宙一定是认为我是这次分享会的最佳人选。 😊


未来:想象一下,十年后的我,回望这个瞬间,会怎么想?可能早就忘记了吧。这个活动在十年的时间线里,是多渺小啊。既然如此,为什么我不好好做真我,活在当下,感受其中的乐趣呢?

相信别人


当我被告知分享会我将与D合作(她将给我传递问题并提醒我时间)时,还挺担心的。因为我们都没怎么说过话。这里,很感谢S, 她说:


“只有当你完全信任她时,你才能更好地专注于你主持的部分。”

真理~ 当时的我就想着她会让这次活动锦上添花得。果然,她表现得特别专业,细心,负责。在这里真的要感谢D。和你合作我非常幸运。


这也让我联想到授权的基础-信任。只有当我们在分配任务时全身心的相信下属,我们才能将团队价值发挥到最大化。因为我们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任务,而他们则会尽全力不负我们的期望。

7.激情/梦想的力量




这次分享会再次让我看到什么是我的挚爱,连自己都被它强大的力量所折服。


仍然记得我在阅读嘉宾们的背景故事和文章时的兴奋,一篇接一篇,根本停不下来。之后,在Zoom上与他们见面,和每个人聊完天后我都觉得自己电量全满。


另一件事情也让我至今记忆犹新。那是一个晚上,我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,看到推广文与本次分享会想表达的主题并不十分吻合,于是决定马上修改。完稿时发现已是午夜。当时的我困得想倒头就睡,但心里却没有丝毫抱怨。相反,是满满的成就感。有它就够了,千金不换。


此刻的你可能在想:


“可是,我好像从未拥有过这种感觉。”

或者

“我不知道我的激情是什么。”

又或者

“我觉得我可能就没有梦想吧。”


这些想法我都特别能理解。因为1年半前的我和你们也是一样的。所以,这里我想说的是,坦诚的接受现状,并给自己耐心:我们有一生的时间去探索并发现它呢。不过在这里我也给你们准备了一个助推器:

问自己一些问题,并用心反思,记录让你兴奋的时刻。问题可以是:


•当我做哪些事会忘记时间?

•有什么事,即使没有任何报酬,我都依然甘愿去做?

•小时候的我喜欢做什么呢?(可以向你的家人求救,不计你犯规)


我相信,当你开始追随心中的好奇并将这些瞬间相连时,你就一定会在对的时刻开启你人生迷宫的钥匙。听起来就很有趣,不是吗?

8.授权


过去的我一直以为,我又不是经理,所有的任务当然只有靠自己解决。现在才发现,只要我们有心,四周其实有很多资源可以求救。


作为这次分享会的主力军,我承担了大部分的任务(例如,与嘉宾交流,并准备潜在问题,推广文和海报)。但我逐渐意识到自己无法完成所有的工作。


于是这迫使我去寻求助手(授权)。有谁可以替我分担一些任务并且擅长做这些吗?这时我的一个学生S浮现眼前。他最后也真的没有让我失望,完成的又好又快。 (谢谢)


想象一下,如果是我来做,花费更多的时间不说(因为我从未做过),做的肯定也没有他好(这不是我的强项)。由此,我学会了我两件事:


我们的时间有限,所以要专注于我们的长处。这样做其实是在帮助整个宇宙。我们会更加高效并富有创造力-因此也更容易触碰到幸福和成功。


另外,不要让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成为拦路虎。我们是一个团队啊。如果你因此而不能顺利完成任务最终搞砸分享会,你觉得这是队友们想看见的吗?想想大目标。但是,根据每个人的优势分配任务还是很重要的。

9.准备(被忽略却很重要的两大元素)


进步点

坦白时刻:我不是一个很有条理的人,不过这次为了分享会我做了一些积极的改变。例如,我在纸上写下了详细的时间表(包括每个嘉宾的开始和完成时间)和问题清单。神奇的是,这个小举动却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异样的安详与恬静。此外,充分的准备工作也让我在分享会时能一心多用。

需要改进点

我对一项任务的预计完成时间总比实际花费时间要短(没办法,乐观人的烦恼)。这次也不例外。分享会前一小时的我可谓是压力山大。


最初,我想用那一时段思考我的自我介绍。但是,没想到团队突然发问:“谁来介绍嘉宾们-读简介?”最后,我不得不陷入各种手忙脚乱中。场景重现:口中忙碌跟读一些词语发音的姑娘脑中飞转思考如何自我介绍。


那时的我默默许愿,下一次我一定准备缓冲时间,至少提前一天,我真的不想再这样慌乱了。

10.对待过去的正确态度


直到最后,我才想起向组织过分享会的其它队友们取经。为什么?


两个原因吧。一,自尊心作怪。认为自己可以应付,我是有经验人士啊。


第二是害怕被嘲笑:

“她们听到我的问题时怎么想?会不会笑话我,觉得我怎么连这么基础的信息都不知道?”


幸运的是,反方论点取胜:

“如果不问会有什么潜在后果呢?错过一些盲点可能会因此搞砸这次分享会哦。


通过问H,让我明白该如何计划分享会的时间表以及需要准备的问题数。此外,我还受到启发而想到给我们的着装添加要求,需要有蓝色注入。还赋予了与主题相辉映的特别涵义。


与S的交谈则让我对一些细节问题和心态有了重新思考。例如,在分享会前应设立等候区,尽管需要给嘉宾们重新发Zoom链接,但值得。因为我看到了权衡轻重的重要。


心态方面,则应是-报最大的希望,做最坏的准备(一颗红心,两手准备)。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分享会当天可能会出现的一些负面情境,例如,一些人说一些无礼的话。想象这些突发状况让我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持镇定和微笑。幸运的是,分享会进行的非常顺利。但我仍然看到拥有这种心态的优势,能让我们在极端情况发生时减少不必要的恐慌。

以上就是我反思学到的所有内容啦。欢迎在下方留言告诉我哪条对你最受用。让我们一起分享,共同成长吧。

1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