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qianaudiary

中澳差异之我见 (着陆阿德首月初印象)(饮食篇🍲)



最近,在新工作中,我有幸参与到学校的开学周。它让我的记忆再次鲜活,终于可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热门话题啦。

6年前,作为一名国际学生的我漂洋过海来到澳大利亚南澳首府阿德莱德,这是我有生之年到达的第一座国外城市。这也让我能够轻易捕捉到一些有趣的中澳差异,可以说是惊喜连连吧。那么究竟有哪些差异呢?让我们现在就一起来揭开神秘面纱吧。



食物


1. 简单

俗话说,民以食为天。所以,作为中国人,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去准备和烹饪食物。 而这边,人们吃的则相对简单很多。

早餐,4种最常见的是:

  • 早餐麦片(麦片加牛奶)


  • 面包抹上花生酱或Vegimite酱,又称澳洲臭豆腐酱😉

Vegemite是澳大利亚的国民食物,由酿酒业的副产品酵母,盐,麦芽和蔬菜提取物制成。所以还是很鼓励大家尝试一下这一异域味道。小贴士,不要因为它黑就把它当做巧克力酱了哈。只要一点点就好哦,因为它很咸。


  • 木斯里(Museli)

由坚果,未煮的麦片和水果组成。在前一天晚上加入酸奶然后放入冰箱。这边的酸奶很稠,所以当地人说吃酸奶,而不是喝。

  • 咖啡


前三者的一个共同点是它们的准备时间:仅需1分钟。尝试新事物的过程让我迅速爱上了Bega花生酱,尤其是它的松脆款。我甚至可以直接纯吃。疯狂如我:)


我们中国的早餐呢?那花样可是要复杂的多。包子,饺子,粥,面条,煎饼等等。所以在我来阿德最初的几个月里,超级想念家乡的早餐!


到了午餐,三明治则成为主角。中间夹了什么呢?最常见的是培根/火腿,生菜,番茄和/或奶酪。晚餐时刻来临,这可是一天中唯一的一顿主餐啊。然而,尽管如此,它通常也只有一道菜而已。


中国又是什么情况呢?午餐和晚餐同样丰盛,午餐甚至更重要。对于一家三口,通常是三到四个菜。这就是为什么当我的第一个当地朋友来我家做客时,我把她惊艳到了,因为我准备了四个菜!

2. 肉和沙拉


澳洲的人均食肉量要远远大于中国,这一点从超市内肉类售卖盒上就可以明显看到。在这里,我想很自豪地说,居住这边长达六年的我还依然坚持着中国的饮食习惯,多吃蔬菜少吃肉(研究表明这更健康)。

同时,我注意到沙拉在这儿很受欢迎。一开始接触我并不喜欢它。觉得它的味道太清淡。但过了一段时间后,我发现自己竟慢慢心水它,原因主要有三个。首先,看到人们居然把石榴甚至鲜花都放入沙拉中让我眼界大开。于是乎我也开始模仿,发挥自己无穷的创造力,添加任何我喜欢的东西到沙拉中,让它变得多彩,健康而美味。其次,它很容易准备,是懒人的福音。而且,我开始品味到来自食物本身最原始而新鲜的味道。为大自然的魅力点赞!


3.澳洲的代表菜肴是?


阿德拥有非常新鲜的农产品和来自世界各地灿烂多元的餐厅,但我还是很好奇地想探寻澳洲当地的美食代表。然而,在听到这个问题后,大多数人的反应竟然是,停顿片刻,用力思考,最后勉强答道,

“嗯,我们好像没有诶。烧烤或肉饼算吗?” :)

倩视角:我喜欢这种简单。我们的时间有限,所以我更愿意把它花在我认为更有价值的事上。例如,当一个好友来做客,我会想花更多的时间与她交谈而不是准备各种大餐。好消息是,当地人喜欢责任分担。所以当你被邀请参加一个家庭派对时,主人通常会请你带一道菜来和大家分享。(所以记得来澳之前掌握几个拿手菜哈)。多棒的主意!这样一来,主人不会为聚会前要准备太多吃的而过于疲惫。同时也增加了当天食物的多样性。当然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,知道自己的重心就好。


直接喝自来水?

是的,这在澳洲很正常。水很干净,而且人们都喜欢喝冷水。在中国,这几乎是不可能的。阿德的餐厅提供的水有时甚至会,透心凉。即使在冬天,一些当地人也喜欢将自来水放入冰箱。我到现在还是不习惯喝凉水,所以我会随身携带我的,珍贵,保温杯。因此,我经常会被问到杯子里是否有什么特别的宝物。当告知他们这是温水后,许多当地人的面色就会顿时显得疑云重重,非常惊讶。

所以,也就有了以下的科普知识课堂:我们喝热水主要是遵循了中医养生之道。中医推崇饮用温/热水,因为冷食需要身体的能源供给。此外,由于温/热水更接近我们的体温,所以更有助于我们的消化。我们的胃“喜”暖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中国,每当你感冒时,医生或身边的人总会建议你要多喝热水。

倩视角:最初我还有点小尴尬,因为它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另类。但后来我开始慢慢喜欢向他人解释这种不同。你难道不觉得这是与陌生人互动的一个完美借口吗?此外,我反倒觉得我们应该庆祝这种差异性,因为它让我们变得特别,澳洲也因为有了我们,而充满了有趣的元素。

9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